山月夜804

别记住我,记住我的作品。

愿你归来仍是少年

微博上有人说2018是艰难的一年,也有人说,成年之后每一年都是如此。疲惫,无力,屈服,接受,成为每个成年人的生活主调,。

所以当前段时间看《悬崖上的金鱼姬》时,着实无法放松,心脏时刻因为背景和配角的遭遇起起伏伏,甚至埋怨主角为何不接受现实,屈从于现实,避开那些未知的困难。意识到自己的心态时,巨大的恐慌袭来,因为我深知,我便是这样面对生活的。

后来又去看了重制上映的《龙猫》,电影院的气氛的确更能让人沉浸进影片。那些久远的,属于童年的冒险心情,奇特的好奇和莫名的微小恐慌,都重新从心底掀起来。

宫崎骏的作品里并不避开现实,只是时刻记得孩童的视角里的世界。难以团员的船员父亲,生病在医院的母亲,蜡烛驱动船只的幻想,飞翔的龙猫公车……那是我们也曾有过的视角和认知,只是已经很久没能想起来了。

杨德昌导演的电影《一一》中,小孩子用照相机四处拍照,镜头里尽是高大的,成年人的背影。小孩子长大之后,才能读懂那些背影里的心酸,却渐渐忘记了仰视的感觉。所以才需要回到电影中去,沉浸在那样的故事里,回忆起无忧无虑的那段时光。

我曾经很不喜欢“归来仍是少年”的说法,但现在回看,才觉得心酸。时光无法倒流,生活中的苦楚无法化解,但我仍愿你有些许少年心气,在每个拍遍栏杆无人会的夜晚,有点点开心。仍然记得在草坪上翻跟头的快乐,第一次看到彩虹的欣喜,升学时不清不楚的酸甜。

每年我们都再说,新的一年请对我好一点,但我们依然独自走过不那么好的新年。生活里不缺苦涩,缺自欺欺人的甜蜜。所以我希望新的一年里你能再看看宫崎骏,再见到那些简单却清爽的夏日,再回忆起少年意气。

明年见。

(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