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月夜804

别记住我,记住我的作品。

在闪光背后
——关于箭厂系列短片《成为偶像》

过去的2018年被称为“偶像元年”,从年初开始,一档又一档艺人选秀节目爆红,无数练习生进入大众视野,男团女团接连出道。练习生,制作人,导师,粉丝……偶像。
从“哈日哈韩”到“快男超女”再到“全民爱豆”,造星和追星的步伐都从未停止。这样盛大的狂欢背后,有时是无尽落寞与挣扎。

《成为偶像》系列分为四部短片,分别聚焦流量偶像3unshine,赴韩集训的低龄练习生,二次元虚拟歌姬洛天依和“初代偶像”H.O.T.,展现在偶像闪光背后的另一面,由偶像本人,练习生,粉丝和时代组成的真实故事。

名噪一时的3unshine在推至风口浪尖后面对着新的苦恼,解约原公司,众人拥簇与落幕后的现实生活。自嘲不是明星不是歌星不是演员,只能被称为“流量”的Abby坦言直面过去,“只有这些东西才能证明你存在过。”闪烁不停的聚光灯和苍白无力的人生,都出现她们的世界里,何去何从?

怀揣的梦想的练习生,年龄下限被不断刷新,十几岁,十岁,甚至几岁的小朋友。抬头仰望光芒并努力靠近的路上,从来千军万马。而名为“出道”的独木桥,只有一个。出道已经遥不可及,更不用说出道后的前途未卜。从练习生到偶像的道路太过残酷,无数人放弃,也有无数人继续踏上来。

二次元的虚拟歌姬,永远碰触不到,却成为重要的情感寄托,背后是对生活的无力感,还是对自己的挣扎。不会犯错,没有绯闻,永远青春年少,甜美形象,却只是一行行无知无觉的程序。制造,追逐,陪伴,使用,不同的人面对着同一个影像,隔着一个次元的偶像“老婆”,究竟意味着什么?

盛极一时的“初代偶像”,至今无人能及,开创团体中个人的角色担当的运行模式,在一片叹惋中结束短暂绚丽的生涯。时隔近二十年后,当初的成员们集结,和他们的粉丝再聚首。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歌谣和传说依然如故,偶像和粉丝们的人生却已经大相径庭。漫长人生里的短暂相遇,回首时依然感慨万千。

我们这一个世代似乎拥有着最好的一切,世界构架好了轮廓,物质经济摆脱温饱步步高升,科技和文化也不断冲击着边界前进。但是“爱”与“被爱”的情感却空虚下来,无所寄托的情思困扰着新的世代。

巨大的空洞需要被更巨大的一切填补,所以偶像横空出世。面对着那个站在高处闪闪发光的人,只需要崇拜,爱恋,敬仰,挥洒炽烈的情感,捧出源源不断的爱意,献祭般地奉献就能得到回应。乐在其中的粉丝以此填补空洞,以此维持着自己面对生活的力量,也以此平衡世界的不公。无人完美,所以闪光背后也有自己的困境挣扎,公司,艺人,粉丝之间仿佛永远不可调和,更不用说黑粉,艺人本身业务能力,公司倾轧等各种各样的麻烦。

我也有自己喜欢的爱豆,很难说彼此之间谁造就了对方,但一来一往的交流中,都坚定了相互扶持着前进的决定。光鲜亮丽的外表,努力认真的人设,聚光灯下饱满的笑容,都像一束光,照进万千粉丝所在的角落里,虚幻却明亮。光的背后必然是黑暗,但只要还能被光照到,就能感到幸福了。

就像某部日本电影中传达的那样,偶像和粉丝的身份或许是虚幻的,产生的情感和力量却是真实的。

评论(12)

热度(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