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月夜804

别记住我,记住我的作品。

心有所觉,亦作不解
——关于夏目友人帐第四季op《今、このとき》
《夏目友人帐》最大的特点,或许就是温柔吧。徘徊在“治愈”和“致郁”间的情节,关于少年与妖怪的故事,总是在温柔的基调上缓缓铺陈。
第四季的片头,小小的夏目在人群中奔跑,神色慌张,随之响起歌者健气十足的声音“此时,为重生的你,献上这首歌……”

动漫里夏目的童年设定近乎悲剧,自幼失去双亲的他被亲戚们推来推去,能看到妖怪的特性又使他无法久居任何一家,也没办法交到朋友。就像歌词里说的一样,“你为何在哭泣?我什么也不了解。”旁人们只能看到他怪异的举动,却无法理解。所以说“因为我不是你,所以无法了解你的心情。所以像‘我了解’这样的话,无法说出口。”
推广到三次元生活中,相比快乐,痛苦更难以分享。任何人都无法感同身受事主的心情,听到“我理解,我明白”也很少能起到安慰的作用。

但“正因如此请你告诉我,告诉我你痛苦的理由。因为我想竭尽全力帮助你。”夏目的朋友田沼,虽然本身看不到妖怪,却依然努力帮助着夏目。力所不能及之处,依然力及。于是又想到两个中级妖怪,用简单到笨拙的方式守护着他们心中的“夏目大人”。对于人类并非完全了解的中级,在夏目生病时辛苦找来各种“传说中”“对妖怪很有效”“听说水鬼的孩子吃了就好了”的药草,不管不顾地带给夏目。忍俊不禁的同时,温暖的感动也蔓延开来。

“不可结缘,徒增寂寞。”是动漫中人类和妖怪间最苦楚的相遇。“心有所觉,亦作不解”则是夏目身边最温柔的感情,塔子阿姨看不到飞翔的白色乌鸦,看不到岩石上斑斓的花纹,也不能一定能完全接受夏目每一次的小借口,但她依然用自己的温柔对待这个安静的孩子。我们常说“看破不说破”如果真相不一定美好,如果现实的确难以诉诸于口。那么适当的隐瞒和宽容,也并非欺骗。总有人生活在我们所不了解的痛苦中,总有人无法拥有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条件。

经历了诸多不好的事件,夏目还是长成了温柔体贴的孩子。这是许多人对他念念不忘的一点,也使这个人物的形象长久维持下去。

“曾经的你经历了那么多痛苦,明天开始快乐度过每一天,所以不要再独自痛苦”
这首歌似乎在宽慰,鼓励每一个和夏目一样经历过艰难的人,最后却依然提到了朋友。正如第四季片头曲的最后,坐在草地上的小夏目,身旁默默出现了猫咪老师。

在正处于艰难险阻时,在沉浸于难以诉说旁人的苦难时,在摆脱过去重新启程时,能够有“心有所觉,亦作不解”的朋友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