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月夜804

别记住我,记住我的作品。

“若无岁月可回首,此生何解?”

——关于《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有人说,年轻的时候不要遇到太过惊艳的人,否则接下来的人生会变得格外难过。

获得第九十届奥斯卡最佳剧本改编奖的影片《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正是讲述了一场有关夏日,晴空,青春的恋爱故事。从文学转化成影视,艺术形式在变,不变的时候被惊艳过的时光和余生的寂寥。

影片发生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意大利北部小镇。十七岁的少年随家人在乡间别墅度假,整日听音乐,看书,和同龄的少男少女一起玩乐。身为哲学教授的父亲每年都要在此免费招待一位学生,今年来了一个美国的22岁哲学青年。

少年从窗口向下探望,阳光热烈的不成样子,出租车里钻出的高大青年正巧抬眼望他。这便是初遇。

喜欢一个人是件很奇妙的时候,悸动的心会产生很多错觉。他喜欢我,不,他不喜欢我,他在看什么?谁在和他说话?他为什么总说那句“回头见”?我喜欢他吗?不,没有。少年心思缠绵层叠,不知不觉中已然沦陷。

他们一起骑车去城里,坐在水池边谈论文学,青年故意翻身掉进水里,引得少年大惊失色。青年在水里游泳,少年看着沾了水的身体别过头,墨镜遮挡住慌张热切的目光。少年用吉他弹一首曲子,青年请他再弹,少年变化着技法改编那段精彩的语句,来回间暗潮涌动。他们在草地上赤着上身打球,青年站在少年身后为他按摩,少年的肌肉却紧绷着放松不下来。

阳光每天都热的不知疲倦,树上的果子逐渐成熟,贴了瓷砖的游泳池畔一躺就是一下午。青年和少年甚至用主动靠近其他女生的方式彼此试探,试探着青涩的,热烈的情意。在罗马共度三日后坦白心意,甜的几乎蜜里调油。纠缠着,猜疑着,坦诚着,爱着。无关性别,身份和年龄,只是两个灵魂相击的存在,彼此相爱。

少年和青年躺在一起,说:“用你的名字呼唤我,我也用我的名字呼唤你。”当我不能许诺给你任何东西的时候,我将名字许诺给你,交换姓名和爱意。

情至浓时,亦该分别。短短的六周,青年便要离开意大利回到美国,回到原本的生活轨迹里。少年穿着青年留给她的衬衫在车站送别,青年一抱再抱,终是要转身离去。少年在车站的电话亭里给母亲打电话,哽咽着说:“你能过来接我吗,妈妈。”阳光依然炽热,却失去了意义。

少年的父亲开导他:“你们俩有非常好的友谊,或许超越可以友谊……你太聪明,不可能不知道你们之间的友谊多么珍贵,多么特别……我或许曾经很接近,却从来没有拥有过你所拥有的,总有些什么阻拦着我……你怎么过日子是你的事,但记住,我们的身心都只能活一次。”

夏日晴空里的一场爱恋,无疾而终,便已经是最好的结局。

电影中的结局带到了第二年冬天,少年和家人回到乡间别墅过圣诞节,接到了青年的电话。少年对着电话低语自己的名字,直到青年唤出他的名字。他们都还记得那个约定,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以我的名字呼唤你。只是少年的笑意还没展开,青年就告诉他:“我要结婚了。”
十七岁的少年挂了电话,在壁炉前抱膝蹲下,母亲和仆人在身后准备大餐。少年对着熊熊燃烧的炉火流下眼泪,抿嘴憋住又睁大眼睛,直到眼泪全部蒸发干净,直到少年的表情从悲痛到平静,回头应和母亲的召唤。

相比电影的节奏,原作里更有小说的特点。分别后的阴差阳错,使两人的交往越来越少。九年后才接起第一个电话,青年已经有了两个孩子,也绕开了那个名字的约定。十五年后才见到第一面,两人一起喝酒,青年说此生唯有两个字对他不曾辜负:真心。可少年仍拒绝了他的邀请,那个夏日里的一切一直没有在少年心中过去,他无法拜访青年的妻子,儿女。更无法接受自己在曾经的恋人口中,变成含糊不清的旧友。直到二十年后,青年才和少年一起回到乡间别墅,曾经一起在这里欢度夏日的人都已经离去,两人也都不再年轻。那场爱恋却成为生命里特殊的一个印记,划分了岁月和记忆。

“二十年就像是昨天,昨天只比今天早上早一点,然而早上却似乎有几光年那么远。”

受制于艺术形式的局限性,文字里的二十年的物是人非转换成了电影里少年对着壁炉几分钟的特写镜头。但不论是翻阅纸页上草草带过的二十年,还是观看荧幕上漫长悲痛的三分钟,悲伤和遗憾的情感都会久久盘绕在心头难以离去。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是同性题材的电影,受众却包括但不限于LGBT人群,它并非传统的同性恋作品,着笔在主角相爱的艰难和世间的阻隔。只是两个人,只是相爱了一场,只是没能在一起。无关性别,只关于夏日,少年,爱恋。

年少时一场爱恋,最不应情深,却最不由情深。只是若无岁月可回首,余生该做何解,三分钟,还是二十年。将那个人放在记忆深处遗忘,还是留在心底一遍遍回忆?

“……我停顿了一会儿。我想说:如果你什么都记得,如果你真的和我一样,那么在你明天离开以前,或即将关上出租车门得瞬间,当你已经向其他每个人告别,此生已别无其他话可说,那么,就这一次,请转身面对我,即使用开玩笑的口吻,或当做事后无意间想起。当我们在一起时,这对我来说可能极为重要。就像你过去所做的那样,看着我的脸,与我四目相接,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结尾

评论(22)

热度(237)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