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月夜804

别记住我,记住我的作品。

粗糙的温情
——关于电影宣传片《啥是佩奇》

群山环绕的草地上,爷爷举着靠天线收信号的小手机接电话。孙子提出想要一个“佩奇”的要求,爷爷便开始了围绕着“什么是佩奇”的寻找之旅……

这部五分半短片作为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宣传片,短短两天里刷屏微博首页和微信朋友圈。有人赞叹情深意切,有人笑骂移动的广告插得好,从剧情和拍摄的角度来看,《啥是佩奇》也堪称佳作。

片头爷爷站在群山环绕中打电话,镜头逐层切远,在爷爷说出“佩奇?”时切进特写,突出表现人物的惊讶和情节的高潮点。可爱新潮的动画人物和苍老落后的山村格格不入,剧情也由此展开。

而后的寻找之路上,一系列情节逐渐展开。爷爷认真地戴上眼镜翻开字典,试图在词条中寻找到佩奇。特写字典和眼镜让人感受到爷爷的严肃时又忍俊不禁,缘木求鱼的反差吊起观众胃口。而后爷爷在听到广播时突发灵感,对着麦克风问出“什么是佩奇?”墙角坐着的人,争斗着的小羊和挣脱束缚的小马都仿佛震了一震。接下来的寻找更是越有越偏,网络主播、同名的洗洁精、开拖拉机的张佩奇……落后山村里出现的“佩奇”都千奇百怪,配合上自然收音的羊叫车响吹唢呐,热闹而荒诞不经。

直到在城里做过保姆的“老三媳妇”出现,寻找才终于步入正轨。爷爷与小猪的对视用迅速的正反打表现,沉默尴尬又搞笑。而爷爷在“老三媳妇”的指挥下一次又一次的返工,却又似乎为找到“佩奇”带来一线希望。

春节来临,情节再落,一路摇晃精短的镜头突然安静,配合着人物情绪塑造低落气氛。未能如期回来的儿孙,在荒草地中捡回的天线,都暗示着下坠的情节。随着儿子的“不回来啦”,镜头拉远,群山中的背影苍老无助。

沿着公路行走的老人和手持镜头的摇晃感维持着上一情节末尾的低落,直到开着车灯的红色汽车进入画面时才再次转折上扬。

温暖的室内,硬要在饭前掏出蘑菇、红枣和核桃的爷爷正应着微博某博主所写的“战战兢兢的爱”。带着乡下人的瑟缩和爷爷身份的骄傲,最后一件“宝贝”被掏出来时发着亮光。配合着一家人的惊讶反应,桌上的红布,窗外的烟花,小猪佩奇样子的鼓风机终于让这一出闹剧缓缓落下。原来爷爷真的做出了“佩奇”,带笑含泪的观众也放下了一颗心。

最后在电影院里热闹观影的尾声,补充了宣传片的身份和插入广告的任务,以及“一窝猪”的笑点,收尾全篇。

导演在微博上表示,不曾预料到会收获饭如此高的关注度。本色出演,两天拍摄,幽默与荒诞终归于温情的走心之作,或许都是成功的关键。被大量参差不齐的影视剧养刁胃口的观众,依然纷纷折服于此。看惯了生离死别和精致甜美,这样真实到粗糙的温情,就像年夜饭上那一盘几乎无人问津却必不可少的红烧肉,不甜腻却扎实。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五分半的小体量里一波三折,引人发笑的笨拙和引人落泪的温情兼具,粗笨的方言讨论着天真稚气的动画形象,小心翼翼地讨好和努力,都真实到令人心疼。

万物皆可作假,唯有真情向来动人心。

评论(1)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