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月夜804

别记住我,记住我的作品。

“白头如新,倾盖如故。”
——关于《爱在黎明破晓前》

《诗经》 中有这样一句诗:“白头如新,倾盖如故。”说的是白头到老的人有可能依然互不了解,而在路上迎面驶来的两辆马车,互不相识,掀开车盖时却如同故人相遇。也就是所谓的“一见如故”,“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爱在黎明破晓前》 讲述的正是一对在火车上相遇的男女,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心事。却在见面时一抬头的对视里,觉察出一丝熟悉,于是他们坐在了一起,于是杰西下车后又跑回来,邀请赛琳娜和他共游维也纳。结束了起初的尴尬,他们不停的谈话,谈论自己的家庭,感情经历,对世界的见解,思考的内容。不停的说啊说啊,走在路上说,坐在车上说,在酒吧里说,躺在草地上说,离别的时候……离别的时候对视着约定半年后再次相见。赛琳娜登上回巴黎的列车,杰西坐车去机场。

旅途中的偶遇,有人简单的概括为一夜情,有人称之为“一期一会” 的体验。你从你的来处来,我往我的去处去,却发现人生何处不相逢。杰西和赛琳娜本来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却在列车上小小的交集里相遇了。世界上每天发生着数不清的相遇,有的是一秒钟,有的是一小时,有的是一夜,有的是一辈子。邂逅从来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在任何一个时代,突破常规而且能淋漓尽致留下一笔的,永远出现在故事里。偏偏是这样的情节,出现在了杰西和赛琳娜身上。

对话占据了影片的一大部分内容,也因此成为被吐槽的焦点。可是如果你真的偶遇过一个灵魂知己,你也真的会喋喋不休的和对方说话。我知道你明白我,我知道我们彼此理解,所以我要不停的说,遇到你之前的我经历了什么,我想到了什么。我把自己剖白给你,你也如此对我。赛琳娜和杰西也是如此,一个来自法国巴黎,还在读书,家境优良却苦于不被理解,父母温柔的支持也成为了禁锢的枷锁, 一个来自美国,潇洒自在却孤独困苦。畅谈中他们了解了对方,同游中他们一起面对新的事件。人类无法直接读取对方的想法,于是发明了语言文字,方便交流。对话中彼此暴露,彼此交融,直到和谐。短暂的夜晚里说了数不尽的话,直到分别是才感叹还是太少。说不完的,想一辈子留给你听。

除开剧情和台词,无数的细节也活灵活现地还原了一对初见便萌生情愫的男女相处的过程。比如在大桥上遇到戏剧演员时,两人不知该如何表述关系和目的,赛琳娜看着杰西的眼睛,对陌生人说“我们在度蜜月。” 杰西立即配合的说:“是的,她已经怀孕了,我们奉子成婚……”,拙劣的借口下是掩藏不住的心意。再比如赛琳娜提起她曾短暂的喜欢过一个游泳男生时,杰西迫不及待地说他也是个游泳健将。再比如两人一同在音像店挑选唱片试听时,窄小的试听室目光都无处摆放,于是杰西盯着赛琳娜的侧脸,在赛琳娜看过来之前移开目光,又在赛琳娜转头之后继续回望过去。小心翼翼的试探,掩饰不住的爱慕,经历过爱情的人都会不言自明。离别的早晨他们站在即将出发的列车口,握紧彼此的手想要说些什么,脱口而出的却是“祝你有美好的一生,一切都顺利。”“好好念书。”然后又是拥抱接吻。亲爱的陌生人,当我们终将离别的时候,我能留给你的只有无尽的祝福和拥吻。

《爱在黎明破晓前》,爱在黎明破晓前,因为只拥有短短的一夜,因为黎明破晓时就是分别时。漫长人生里,我能和你共同拥有的,只有黎明破晓前的短短一夜。短暂却又漫长,谈话的瞬间都很漫长,挤在试听间里的时光漫长,甚至一起蹲在窗边听人弹琴的片刻都堪称漫长。如果真的不再相遇,如果真的就此分别,这一夜将是未来的我无数次回忆的时光。

当然,电影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安排他们相遇相知,安排了占卜的女人和落魄的诗人,安排了匆忙的告别和约定下次再见,就一定有第二部展开这个未完待续的故事。

电影里约定了半年,现实里经过了九年,第二部姗姗来迟却值得期待。

《爱在黎明破晓前》只是讲述了一夜激情男欢女爱的故事吗?如果你这么理解我不反对,但我想是有些更深刻的内容在的。杰西在维也纳下车又返回时,对赛琳娜说如果多年后你结婚生子对婚姻生活失望烦躁的时候,回忆起来一生中错过的男孩之一,可能就有我。就连赛琳娜尊敬的祖母,也有一个一生难以忘怀的恋人。年轻的很多时候做出决定时,并不知道有些人和事一错过就是一生。比如《后来》这首歌,比如《霍乱时期的爱情》,甚至比如我最近在玩的手游,剧情进展到山庄千金要为爱远走,年迈的祖母拄着拐杖质问她,你以为我没有爱过吗?你以为我一直屈服于命运吗?我只是选择了另一条路,我只是错肩而过了一次。像是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的《未选择的路》中写到的一样“留下一条路改日再见,虽然我知道这路径延绵无尽头。”

所以《爱在黎明破晓前》,以电影的形式为我们弥补了遗憾,虽然最后依然是各奔东西,但是黎明前夜,我们尽情交谈相知,彼此交代过去未来,对视时只有对方。这是美好的情节,也是我们错过的那个可能。

年初时在北京参加考试,在一个陌生的考场和一群不相识的人站在一起答考官问。结束后在商业街的一间店铺里喝茶,同考场的女生和隔壁桌的男生坐过来一起谈论赶考,谈论来处去处。茶水喝尽时起身道别,握着手机,却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离开电影的更多时候,倾盖如故,仅此而已。

评论

热度(6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